择日疯'

安德莉凯利:

到奈良的第一天,导游杂贺先生和我们抱怨说今年奈良好热,38度的气温真让人受不了。从41度杭州大蒸笼里新鲜出炉的我和同伴笑而不语。事实证明,傍晚的奈良简直凉快地似杭州的初秋,暮色四合之际春日山林的野风缓缓拂来,最后一丝夏日的燥热都被吹散到无影无踪。依旧在magic time之前赶到浮见堂,被挤得满满当当地游客吓了一跳,原来大家都等着见证点灯那一刻。岸边自在穿行的小鹿们少了许多,仍有一两只胆肥的,好奇地在人群中穿来走去却又乖巧地不踢到路边的花灯。晚上六时许,远远听到一声令下,手持点火器的志愿者们开始为自己负责的区段依次点灯。灯光一盏一盏亮起,慢慢将远处瑰丽的晚霞都比了下去,隐在树荫下系着花灯的小舟也出发了,池面上的人影纷纷成双成对,映得池水都妩媚多情起来。坐在我前首两个穿浴衣的女孩子兴奋地靠在一起,大约也觉得眼前的景色美到令人不敢置信,而在我眼里,她们也是美景中的一部分。

以手点燃的灯光,在钟灵神秀的山水间迤逦而出,最后定格的画面固然美,但更迷人的是过程的本身。它近似一种美的仪式,有娴熟的组织者、严谨的执行者、虔诚的观众,从头到尾都神圣自然到令人迷醉。平成时代的夜晚里,远离现代电器科技的昏黄灯光,引出的是似乎远自平安时代的夏日香气,在幽暗与光亮间执手而行的人们是不是会在偶尔一个瞬间时空错乱一下呢。

评论

热度(78)